抗疫与复产高效对接

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898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本应欢度佳节的时候,我们却遭到了一场恶性传染病的袭击。这场疫情不但影响了节日的气氛,更给节后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不过,随着中央和各级政府对企业复产的指示要求,通过电声企业的领导职工一起努力,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行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90%以上,产线利用率达到60%以上。

春节过后复工遇到的棘手问题,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关键点上:

1、外地务工人员返程受阻。据调查,较早复工的企业多数到厂职工都是本地人,外地务工人员受所在地疫情期间管控和交通问题,难以返程;

2、复工手续严格。各地方政府为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对生产环境及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的准备等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企业需通过地方政府部门的检查和审批,方获准开工;

3、防护用品紧俏;

4、物资运输受限。

2020212日开始,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就针对行业企业复工情况向下属的15个分会(其中包括我们电声器件分会)下发了多项调查表:《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情况调查表》、《中国电子元件制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每日调查表》、《尚未开工企业调查表》、《复工统计重点联系企业》等。我们电声器件分会参与每日报表的企业有40多家,这些企业的数据资料为行业经济运行大数据提供了及时、有效、真实的资料。通过每日报表和搜集到的资料,秘书处于39日向元协递交了《电声器件分会疫情期间经济运行报告》(附后)。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离不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地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和帮助,也离不开我们各位企业家的辛苦努力,还有我们电声行业的广大一线职工,是他们支撑着企业的正常运行,是他们把个人和企业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在大灾大难面前,他们没有退缩,在特殊环境下与企业共同担当。

据了解,很多电声企业的党员干部都积极参与了向疫区献爱心的捐助活动和当地的社区防控工作,彰显了电声人的觉悟和大爱。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企业应坚定信心,根据当前形势制定特殊情况下的生产计划,组织生产物资,抓紧生产,只有以“弯道超车”的速度和按下“加速键”的举措,才能将受疫情影响的损失补回来。

企业领导还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动态,抓住随时可能到来的经济反弹的机会,及时调整战略规划。

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定能实现我们电声行业经济的发展,完成2020年的行业发展计划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