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第十届一次理事会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959

2020年112日晚,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第十届一次理事会在深圳坪山格兰云天国际酒店会议室召开。来自19家理事单位的23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参会单位数量占理事单位总数的76%

会议由电声分会秘书长沈勇主持。首先由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宋鸣代表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李建伟作《中电元协电声分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第九届理事会任期内的工作内容和成果;九届理事会秘书长张建华作《电声分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向理事单位代表汇报了第九届理事会任期内分会的财务收支情况。全体与会代表对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进行了现场审议。随后各参会单位代表依次介绍了本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大部分企业在今年疫情蔓延的国内外形势下订单数量受到影响,销售收入有所下降或增长放缓,也有一些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开拓了新的市场领域,捕捉到了新的商机。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沈勇秘书长谈到了他对分会工作的一些设想,请各位理事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思路。首先是关于电声分会的组织建设,沈勇秘书长指出,要迅速扩大会员队伍,做成一个大体量的协会,但这其中会遇到一些问题,能够有哪些因素来吸引企业入会。目前在会议筹备期间已经吸收了53家新会员,其中包括几家下游企业。但其实我们还缺少许多中游和上游的企业,所以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加入分会。在讨论阶段,豪恩声学董事长王丽指出,成为会员可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供应链,加强企业之间的互助。歌尔总裁姜龙建议,我们可以将新生态下有影响力的企业吸收进来,这些企业代表着新的产业方向,让大家都能参与到产业进程当中,帮助我们开拓视野;会员之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在分会内部形成供应链;分会要给现有的会员带来一定的价值,让大家能够积极地推进分会组织建设,主动推广宣传分会。沈勇秘书长补充说,可以让企业利用协会找到技术资源,从源头创新上实现“从01”的破局;给企业提供平台和机会认识创新发明人,找到“从110”的机缘;还可以构建新平台、制定细分标准,让好的企业更好。


第二方面是关于理事会成员增补,随着会员单位数量的增加,理事单位也要进行增补。每个理事单位都可以有一个人进入专家组,参与分会技术方面的重要工作,如拟定行业发展规划、制定标准、审定标准等。专家组内部成员之间也会开展一些技术交流,搭建互补型的专家组。参会代表提出,理事会可以组织一些高质量的小型报告会,通过高水平、高质量的报告,抓住电声行业的痛点,满足企业的需求,增强分会的魅力,吸引更多行业头部的企业加入协会,进入理事会。九届理事会秘书长张建华提议分会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加上总会的支持,帮助企业争取技术职称评定资格;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为企业提供资金项目及政策指引,帮助企业进行项目申办;进行物价审定评价;通过专家组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瑞声王建民副总建议分会还可以和国外的先进行业协会建立一定的关系,进行交流,获取有价值的经验。

会议的最后,参会代表对次日即将举行的的会员大会议题进行了举手表决,全员通过了既定议题。沈勇秘书长表示,非常高兴大家能够就会议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协会的发展要靠大家共同的努力,希望各理事单位多为分会做贡献。下一步准备开通分会的微信公众号,也希望大家多多宣传转发,扩大协会影响力。因为时间的关系,还没有来得及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参会代表,沈勇秘书长鼓励大家通过发邮件、发信息等形式继续进行问题反馈。

本次理事会议在全体参会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启航,协会将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以更新、更开阔、更务实的工作方式发挥协会作用,积极担当,推进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