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2459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2008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也是虚拟现实与智能硬件领域全球领先企业,主要从事微电声、光电、传感器等精密器件和虚拟/增强现实、智能可穿戴、智能耳机、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与智能制造,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全球竞争力和突出的行业地位。在MEMS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等精密电声器件领域,在传感器、微显示等微电子领域,在手机耳机、蓝牙耳机、游戏手柄等配件领域,在虚拟现实、智能可穿戴、智能耳机等智能硬件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歌尔服务于全球行业领导企业,与谷歌、微软、Facebook、Amazon、三星、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索尼、OPPO、Vivo、Snapchat等国际一流厂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2017年营业收入256亿人民币,增长率超过32%,总资产超过266亿元。
      在微型麦克风领域,歌尔市场占有率居国际同行业之首;在微型扬声器/受话器领域,歌尔稳居国际同行业前二位;蓝牙耳机ODM业务和游戏手柄业务出货量居全球第一;中高端虚拟现实ODM业务出货量居全球第一;智能手环ODM业务出货量居全球前三位;精密模具、注塑与自动化设备产品技术达到业内一流水平。歌尔先后荣获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标杆企业、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2016年,公司荣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17年位居中国电子信息百强(第37名)、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第5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93位)。
      歌尔非常注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打造企业创新团队和科研平台。为满足企业高速发展需要,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科研开发投入, 2017年16965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6.64%。公司现有硕士以上2300余名,拥有工程技术人员16000多名,其中专职研发人员6000多名;每年从全国知名院校招聘大学生超过900名,并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公司现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工程实验室等七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并在潍坊、北京、青岛、深圳、上海、南京、台湾、日本、韩国、丹麦、瑞典、美国等地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成了北航-歌尔虚拟现实创新技术研究院、北航-歌尔无人系统创新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院联合成立了中科-歌尔通信声学联合实验室,与北京邮电大学联合成立了北邮-歌尔通信技术联合实验室等国内一流的合作研发机构,与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六国十二地”的全球化研发布局,有效的整合世界优势资源,极大的提升了歌尔的科研开发能力、实验测试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截止目前,歌尔已累计申请专利12000余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4950余项,国外专利1300余项;已获授权专利5500余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960余项,国外专利210余项;公司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工业强基专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国家电子信息技改专项等国家级计划专项12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专项等省级计划专项20余项,先后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电子信息行业标杆企业、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省名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荣誉及称号。
      未来,歌尔将以VR/AR、智能手表可穿戴、智能耳机、机器人与无人机等智能硬件为核心,依托微电子、传感器、零组件和智能制造基础,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整合音乐、视频、动漫和游戏等内容,逐步进入文化产业和健康产业,打造虚拟现实与智能硬件生态。到2025年,歌尔营业收入有望超过200亿美金,打造受人尊敬的全球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