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九七音响:承担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音响改造扩声工程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697

2019年101日,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联欢晚会等系列活动在天安门广场及周边、长安街沿线举行。“此时此刻,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衷心祝福。”国家主席习近平在70周年庆典上的重要讲话依旧飘荡在我们耳边。

这样美好的声音背后,是797音响公司再一次国企担当的体现。797音响公司负责承建历次国庆扩声系统工程,圆满完成了1959年、1984年、1999年、2009年、2015年阅兵及70周年国庆庆典活动的扩声系统工程。

此次,797音响公司承建的国庆70周年扩声系统工程,包括对天安门及周边161根声柱的升级改造、首长讲话系统的优化和演讲台的标准打造、50万米线缆的铺设、9个机房非标准设备的再提升、配合国庆演练进行信息点采集等五大部分内容。其背后的工程量、难点都是难以想象的。

161根声柱升级

据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建伟介绍,天安门广场悬挂的特大型声柱,自建国10周年以来就开始使用。古朴大方的外型是周恩来总理亲自选中的,与华灯一体成为长安街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次改造对系统的变压器进行了重新优化设计,配合更改后的低音高音阻抗,考虑到远程传输的线损等细节问题,充分发挥了声柱各单元的优质性能,无论是从语音清晰度还是音乐的细节表现力上,都有了一个极大的突破。此次797音响公司对声柱内部进行了声学改造,通过3分频线阵排列,使声柱具备了低频、中频、高频,不仅提升了音响效果,更是满足了多场景需求。

首长用演讲台成“标杆”

而作为国庆扩声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长讲话系统,这部分工程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话筒部分,70周年庆典主席传声器采用双音头耦合技术,搭载两枚14毫米直径电容式拾音单元,带来更均衡的频率响应和优异的拾音指向性。创新的全内置传声器连接线和隐蔽式夹头设计,使得外观更显简洁庄重,同时具有更佳的可靠性,符合最高标准的拾音要求。

第二部分主席用的演讲台,是以天安门城楼为环境背景设计的。采用了比较方正的形态,看上去大气庄重,台子前面的镂空图案与城楼的窗棂相似,显得更加统一、协调。主体材质采用了颜色与环境相融合的红樱桃木,为了提高舒适度,在手扶的地方采用了皮革,与红色的木纹相搭配更加彰显质感与工艺。

“当我们听到上面说,以后首长用的演讲台就以797音响公司此次做的这个为标准,感觉这么长时间以来,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李建伟说道。


50万米线缆一个月铺设完毕

为确保庆典当天各种声音高质量且清晰地传送给现场及电视机前的观众,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相关的地下线缆需要更换,而这项工作实际上从今年67日正式开始,第一步需要将原有的旧线缆进行拆除,这项工作到627日左右做完;72日,施工人员进场对新线缆进行穿接,直到815日,新线缆穿接工程完毕。一个多月的施工时间,797音响公司铺设了50万米线缆,即总共改造了460公里的固定线缆。

“西至西单,东到建国门,改造范围全长约5公里,460公里就意味着可以打46个来回。工程改造中包括9个扩声、信号系统机房,还有64个音频光纤传输基站,工程量之大、之复杂全世界罕见。”797音响公司技术中心经理,也是担任此次音响保障指挥部扩声系统工程师的罗宝林讲道。现年58岁的罗宝林,在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和2015年“93”阅兵时,两次担任了扩声系统改造工程现场指挥。算上今年这一次,他已经是第三次负责保障扩声系统工程了。

为什么需要那么长的线缆?罗宝林解释说,为了确保本次庆典的进行,东西长安街两侧、广场区域内以及天安门城楼前,总共更换安装了161根声柱,每一根声柱都有单独的线缆通往扩音机房。天安门广场内,军乐团与合唱团区域内共安装近200多只话筒,整个保障现场流动音箱数量更是接近400只,每只话筒和音箱也都有单独线缆通往机房。


另外,七九七音响的一百多名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为历次演练、庆祝大会、阅兵、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等提供全程保障,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