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第十届会员大会 暨2020中国电声产业峰会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234

11月3日,“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第十届会员大会暨2020中国电声产业峰会”在深圳坪山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深圳市坪山区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司IEC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全国音频、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和领导参与了本次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王莉莉主任、坪山区政府沈凌云副区长在开幕式上致辞。王莉莉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电声产业发展,支持核心技术攻关及上游配套能力的提升,并将抓紧发布实施元器件产业行动计划,保障相关产业链与供应链稳定,促进电声行业形成内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沈凌云副区长向参会单位介绍了坪山区的产业布局及质量和标准化发展情况,并表示欢迎越来越多的行业专家、企业家们来到坪山,聚焦创新,共谋机遇和发展。

在本次会员大会上,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古群宣布电声分会第十届理事长、秘书长任命决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姜龙担任分会理事长,沈勇担任分会秘书长,并进行了授牌仪式。授牌任命仪式后二人分别进行了就职发言,姜龙理事长谈到,本届理事会的开局之年,恰逢国家步入“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正是中国电声企业把握时代机遇,创造发展奇迹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共同担起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历史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推进电声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全面提升中国电声产业在世界市场的竞争能力,为建设电声强国而努力奋斗。沈勇秘书长在发言中表示,三十多年来,中电元协电声分会在中国电声在从“小”做“大”、再由“大”变“强”的征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在理事会负责人和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将对行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标准的制定是多年以来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之一。在本次会议中,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司IEC处副处长徐全平宣布“我国声学领域首个自主提出、具有技术主导性的IEC国际标准《IEC63034 Microspeakers(微型扬声器)》”正式发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数字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范科峰介绍了TC工作及微型扬声器国标计划,全国电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勇对国际标准IEC 63034与国家标准《微型扬声器》进行了技术概要讲解。据悉,国家标准《微型扬声器》的制定工作,近期将提上日程。

大会上,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古群发表《电子元件行业相关发展趋势及政策》报告,通过大量的行业数据分析,让我们较为全面的讲解了电子元件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南京大学教授沈勇发表《电声大趋势——声音的第三次浪潮》报告,分享了关于“声音的第三次浪潮”的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介绍声音科技的未来趋势,探讨如何把握住这次新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并引领大家对声音科技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孙舒远发表《微型扬声器发展趋势》报告,分别从行业协会、高校和企业的角度对电声行业发展动向和变迁趋势进行了前瞻性分析。来自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的李楠博士发表《新基建,新机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他指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是企业进行深度数字化转型的抓手,是企业打造全新市场竞争能力的新机遇。

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启动的关键时刻,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来自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电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150家行业领军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共同参与探讨了中国电声行业“十四五”规划和推进行业良性发展的策略方向。在董事长/CEO科技研讨交流环节,14位行业领袖发表演讲,既有经验总结和前景展望,又有电声行业“十四五”规划和推进电声行业良性发展的策略。演讲内容切合实际、深入浅出,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有着无限启发。



歌尔股份总裁姜龙在《紧抓时代机遇,传递美好声音》的演讲中,首先与大家共同分享回顾了昨日理事会的讨论内容,随后就歌尔对行业的一些理解展开了论述,并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会议为各个企业搭建一个分享和碰撞的平台,为各位企业家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方向上的指引。

瑞声科技的王建民副总代表荣誉主席潘中来及总裁潘政民上台发表演讲。他首先宣读了瑞声科技荣誉主席潘中来为本次大会所写的贺词,随后进行了题为《声音科技 以人为本》的演讲,分析了电声产业的发展趋势,并介绍了瑞声科技近年来的产品布局调整。

国光电器陆宏达董事长的演讲题目为《如何用区块链帮助供应链》,介绍了国光电器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供应链平台,以及这种操作模式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相对于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在多个方面的优势。

苏州上声电子周建明总裁的《智能座舱里的声学系统》专题演讲从噪声控制、个性化听觉需求、语音交互等方面分析了声学系统作为智能座舱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发挥出的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联创宏声的邓旭东副总裁代表肖啟宗董事长作了《为声而生 继续努力》的演讲,结合中国电声器件产业发展的历史片段和联创宏声自身发展历程的心得总结,介绍了企业的差异化发展策略。邓旭东副总裁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电声产业要成为世界真正的强者,需要有一个产业良性有序发展的竞业环境,还需要我们的电声从业人员不忘初心,勇于创新,为声而生,继续努力。

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就万物互联时代下的电声发展机遇发表了《电声行业的春天来了!》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众多机遇叠加,如AI智能音箱的兴起、TWS耳机的高速发展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与发展,给电声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此,电声行业正迎来欣欣向荣的发展春天。今后奋达科技也将借助电声分会力量,紧抓时代机遇,与广大电声企业共同探索电声产业发展新方向,在做强电声技术的基础上孕育出民族品牌新实力。

佳禾智能的胡中骥总裁代表严文华董事长作了题目为《TWS耳机的产业机会和技术递进》的演讲,向大家报告了佳禾对产业技术的理解。瀛通通讯的曾子路副总裁受黄晖董事长的委托,作了《探讨电声行业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业态》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了对于政府、协会、专家、企业如何共同打造电声产业新业态的思考。豪恩声学董事长王丽在《让创新在电声行业蔚然成风》的演讲中,强调了创新在各个层面的重要意义。天泽扬声器CEO姜育仁发表了《坚持“专精特新”、把声音做得更好!》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了对于推动电声行业良性发展策略这个议题的想法。

大会的最后,电声分会沈勇秘书长邀请奋达科技的肖奋董事长主持讨论如何实现产业的良性发展。肖奋董事长把议题总结为三个方面:1.如何做大做强电声分会,把协会办得更好;2.如何利用协会的力量遏制低价竞争,推动电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3.如何做好品牌。多家企业代表上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本次大会在全体参会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每个参会代表从充实的会议议程中收获满满。百余家电声行业的领军企业齐聚一堂,共同致力于促进中国电声行业交流,推动电声全产业链持续创新发展,以创新开创未来,为中国电声行业贡献更多的力量!本次大会得到了承办单位深圳市豪恩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所有会员单位继续为协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围绕电声行业发展的大目标,团结奋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