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电声分会两项团体标准正式批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12浏览次数:723

 2021 年 月 11 日,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批准发布了由电声分会组织制定的两项团体标准 T/CECA 57-2021USB 传声器通用规范》和 T/CECA 58-2021Type-C 数字接口耳机通用规范》。

 为了电声行业新产品研发和市场的需要,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总则第 条:团体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鼓励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在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下,制定团体标准填补空白。电声分会秘书处经过调研和专家组会议讨论,提议第一批立项两个有代表性产品的团体标准,即《USB 传声器通用规范》和《Type-C 数字接口耳机通用规范》,并确定了

两项团标的主要起草单位,《USB 传声器通用规范》由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起草,《Type-C 数字接口耳机通用规范》由江西联创宏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起草。

 按照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关于团体标准制定的相关规定,分会制定团体标准要经过分会理事会的表决通过2019 年 11 月,在电声分会第九届二次理事会上,《USB 传声器通用规范》和《Type-C 数字接口耳机通用规范》两项团标的立项提案获得了全票同意而通过了分会理事会表决。2020 年 至 月,电声分会秘书处准备了相关申报资料,报送给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项目经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官网发布立项公示。2020 年 月 10 日,中电元协秘书处通过中电元协 2020 第(005)号文件《关于下达 2020 年第二批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项目计划的通知》正式下达标准计划,《USB 传声器通用规范》和 《 Type-C 数 字 接 口 耳 机 通 用 规 范 》两 项 团 标 的 计 划 编 号 是 : YX202004005 YX202004006

 电声分会秘书处根据团体标准的工作程序在行业内外宣传团标制定的意义,鼓励企业参与,截止到审定会前,共有 17 家企业积极参与了团标的制定。

 2020 年 5月,两个团标起草单位完成了文本初稿。经过了两轮向专家、参与单位以及用户征求意见,完成了征求意见稿。711 月召开了线上讨论会广泛地听取了意见,经反复修改和整理后形成了送审稿。2020 年 12 月 21 日专家组会议期间,又对送审稿进行了讨论修改。2021 年 月 27 日秘书处向中电元协标准管理部提交送审稿及相关资料。2021 月 26 日,团体标准审定会在南京召开。标准审查工作组的专家对两项团体标准的送审稿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对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就各项条款中表述内容进行讨论,提出了部分修改意见。2021 年 月至 月团标起草单位经过反复修改整理,于 月 26 日向中电元协标准管理部提交了两项团标的报批稿文本和相关文件。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于 2021 年 月 27 日在官网对这两项标准进行报批公示,2021 年 月 11 日正式发布。至此,电声分会组织制定的《USB 传声器通用规范》和《Type-C 数字接口耳机通用规范》两项团体标准正式面世。这是电声分会第一次组织制定团体标准,因为对标准的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报批等阶段工作不熟悉,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这些也给分会工作积攒了经验,给未来标准制定工作做了铺垫。

 标准制定工作的完成只是标准实现自身价值的第一步,真正发挥价值的是其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和满足市场需求。电声分会将在行业内大力宣传和推广分会制定的团体标准,使其在同类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好地为市场服务。

 新版标准化法在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体系中增加了团体标准,赋予了团体标准法律地位。国家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因为团体标准来自市场需求,具有天然的市场属性和自下而上的特性,制定周期短,能及时响应新技术新产品需求,故成为国家标准化改革中尤为突出的一大重点与亮点。

 我国是电声器件出口大国,产品标准也有市场需求。电声分会历来重视行业科技引领作用,在电声行业未来科技规划中,一定会围绕电声器件研发和生产状况,适应市场需求进行团体标准的策划,开展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