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第十届专家组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04

11月16日,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第十届专家组第二次会议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圆满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主办,常州市金坛欧酷电子有限公司承办,30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电声分会秘书长、专家组组长沈勇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议程,承办单位常州市金坛欧酷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宝宝致欢迎辞。


颁发证书

由专家组组长、秘书长沈勇为11位增补专家颁发了专家证书,并对2022年度中电元协工作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和证书颁发。




技术培训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江苏电视台技术运维部特聘主任工程师、国家一级音响设计师周克胜进行了“影视节目声音制作“的技术培训。周主任结合当下的各类影视节目和音乐节目,介绍了各种录音模式和手段。周主任还通过实际操作“一首歌曲的诞生”方式,生动介绍了音乐常用的录音设备和手段,包含MIDI制作、伴奏(乐器)录制、演唱(人声)录制等,还介绍了音乐混音中采用的各种手段,包括音色修饰、各声部的平衡和动态、母带处理以及音准修饰、混响处理等。在伴奏录制中,给大家展示了管弦乐队主话筒和点话筒声音以及综合在一起的声音效果;在演唱录制中,着重演示了降齿音、谐波激励、压缩等一些后期处理手段对人声的修饰作用。在培训过程中,周主任还介绍了现场直播录音、电影和剧集录制两种模式的录音设备和手段,并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从当下到未来,技术和设备方面的难点与痛点,节目趋势和流行口味的变化等问题。



制定团体标准经验交流

2022和2023年度分会共有4项团体标准发布,分别由纱帝技术网布(天津)有限公司牵头的《电声换能器用防水膜切件的声阻抗测量方法》、镇江贝斯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微型扬声器多孔吸声颗粒》、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近耳开放式音频设备 第1部分:声学性能测量方法》和陕西烽火宏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罩耳式有源抗噪耳机技术规范》。四家公司的专家代表分享了自己制定团体标准的经验感想和心路历程,并对协会在此过程中提供的巨大帮助表示感谢。每项标准从起草到发布都有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全程指导和把关。而后谈了作为企业制定团体标准的心得体会,第一是团体标准相较于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优势,更快更适应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速度,制定团体标准提高了企业影响力;第二是在制定过程中获得很多交流机会结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沈勇秘书长总结了各位专家的发言,鼓励大家踊跃主导或参加团体标准制定,协会秘书处和专家组将提供大力指导和帮助。





电声行业技术研讨

在电声行业的技术探讨环节中,各位专家从行业发展的现状、遇到的痛点与难点、未来发展趋势、前沿技术与产品应用以及一些行业技术问题和解决方案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众多专家对“好声音”这个概念进行了交流,从产品设计、器件与算法、链路传输、用户体验等多角度发表自己对“好声音”的理解。

专题报告

随后,苏州智集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超带来《浅谈音响品牌的建立》的专题报告。通过介绍和剖析国外几家高端品牌的设计风格和技术特点,江超总经理引出如何建立中国人自己的音响品牌这个问题:首先独特的设计、独有的风格、特别的材料、特殊的工艺等都是建立品牌必不可少的元素;其次必须明确品牌定位和目标人群,产品外观和技术设计需要针对性统一;另外避免友商技术杂糅、避免风格频繁变动、避免堆叠材料。品牌是有其独特的个性的,建立品牌的过程就是一个建立特性,让用户感知特性,喜爱特性的过程。最后,他提到“时代要求中国有自己的音响品牌,有难度,但并非遥不可及。要坚持,要执着。”演讲十分振奋人心。


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是十多年来最热烈的一次”、“这次会议从各位老师处学习良多”、“报告和发言很精彩,希望下次再相聚”,参会专家们如是说。秘书长沈勇总结了本次会议,呼吁大家建立声学产业一条龙,未来联合起来做大事!“特别感谢常州市金坛欧酷电子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从会议规划到圆满举办,无论是场地选择、议程安排还是参会人员接待,都展现了你们的用心和周到,感谢欧酷电子有限公司领导和员工们的精心筹备与优质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