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元协电声分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2267

中电元协电声分会第十六次理事会

2018522日晚9点,在杭州宝盛水博园大酒店,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理事会召开了第九届三次会议。参加会议的理事单位应到22家,实到20家,请假2家。

中电元协秘书长古群出席了本次理事会。

大会由电声分会理事长李建伟主持。会议首先由李建伟简述了本次理事会的议程,并着重介绍了即将召开的会员大会暨电声分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的主要内容。

在理事会上,秘书长张建华就自201711月深圳理事会后的各项工作向各位理事做了汇报。

1、           为筹备纪念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1)制定纪念活动策划书并发送给各个理事审阅。(2)搜集分会自成立以来的历史资料和企业简介,制作纪念册。(3)制作创始会员企业铜牌、制作名誉理事荣誉证书、制作终身专家荣誉证书、制作特殊贡献奖奖杯等。(4)通知老领导、老厂长、老专家、各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4)与承办单位共同商定会务的逐项事宜。

2、           向理事汇报关于制定团体标准的计划

3、           向各位理事汇报电声通讯的稿件来源,并号召各理事单位踊跃投稿。

4、           秘书处强调微信群的主要性,希望会员单位都要关注微信群里的转发的中电元协的通知内容,并且及时回复。会员单位内部的业务需求也可以在微信群里发布。

元协秘书长古群讲话,她着重讲了现在上级部门要求协会申报的数据和项目的急迫性,也是对协会反映能力的考验。

最后,理事长就即将召开的会员大会暨纪念大会上将要公布的名誉理事的提名和终身专家的提名人选进行了表决。对四位名誉理事提名的毕金良、葛南尧、潘中来、周海昌,表决结果是一致通过。对七位终身专家提名的曹水轩、徐柏龄、翁泰来、盛盘大、华子兴、俞锦元、王以真,表决结果是一致通过。

中电元协电声分会第十六次会员大会暨电声分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

专题报道


2018523日在杭州萧山宝盛水博园酒店召开了中电元协电声分会第十六次会员大会暨电声分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参加会议的嘉宾有中电元协秘书长古群,原中电元协秘书长邓雷、原电子部主管部门领导杨宇坤、电声分会原理事长杨良柏和电声分会老厂长代表、电声行业的专家,以及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会的理事单位代表和会员单位代表共计110人。

23日上午9时,代表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会场外,等候着纪念大会的开始。会场外的通道里早已铺设好了50米的红色地毯,地毯至会场的门口树立着纪念大会的背景板,秘书处和会务组早早守候在这里。大会第一个程序是嘉宾和代表走红地毯,首先踏上红地毯的是中电元协秘书长古群和电声分会理事长李建伟、国光电器名誉理事长周海昌和老秘书长邓雷

接着走过来的是:老领导:杨宇坤、杨良柏、景天增等,老领导们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他们的步伐依然是坚定而稳健的。


紧跟在领导后面踏上红地毯的是电声行业的专家团队,他们是:曹水轩教授、北京七九华子兴教授、盛盘大教授、王建民总、江超总、柴国强总等。

专家团队走过后,紧接着是我们的理事单位领导和会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大家以不同的组合、不同的表情、不同的手势走过红地毯,向着大背景板走来。

红地毯象征着电声人一路走过的艰难,也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辉煌。


在大背景板前,大家一一都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合影留念。

9:30,纪念大会正式开始,上午的大会由江西联创宏声总经理肖启宗主持。肖总以他特有的男中音向大家宣布,中电元协电声分会第十六次会员大会暨电声分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现在开始!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肖总说,今天是我们电声分会喜庆的日子,首先,对中电元协古秘书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已经85岁高龄的邓雷秘书长和83岁的老领导杨宇坤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分会创建单位的老厂长杨良柏、周海昌、葛南尧、毕金良、井天增、王祥贵、秦齐兵等老一代电声分会的创建人表示欢迎。电声行业走过了风风雨雨30个年头,这里边有电声人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智慧,也有电声行业的辉煌和荣耀。他代表电声分会首先请李建伟理事长致辞。


李建伟理事长走向主席台,面对与会代表深深地鞠躬,然后,开始了题为“向中国电声人致敬”的主旨致辞,在致辞中,他讲到:30年来,经过我们电声行业企业的努力,电声器件产品产量增长48倍,销售收入增长484倍,出口创汇增长677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电声人用不懈的精神和聪明才智、用艰苦拼搏和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我们的电声产品广泛的使用在军事装备,国家安防等高科技领域。很多电声新产品,在国家重大项目中都取得了成绩,获得了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新产品层出不穷。在此,对我们电声行业的专家老师们为我们行业做出的贡献深表感谢!为我们基层的科技人员长期在研发领域所做的工作表示敬意。行业协会的工作,要依靠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大家对行业工作热心,对行业科技关注,对行业企业间相互沟通和协作,都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今天在这里隆重纪念电声分会成立30周年,是为了不忘电声人的初心,也是为了再创电声行业的辉煌!

 

接下来是中电元协秘书长古群代表中电元协向电声分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她强调指出:从全国整体电子元件的发展形势看,我们电声产品出口顺差是最高的,这说明我们电声产品在出口方面,产品的技术含量高,质量过硬,是经的住贸易战的考验的。古秘书长衷心祝愿大会成功,祝电声行业健康发展!


会议程序进入大会发言阶段,第一个发言的是:老厂长代表国光电器名誉董事长周海昌,他声情并茂的回忆了国光创业初期,在无技术、无设备、无人才等困难状况下是如何与南京大学老师联系,邀请他们到厂里为工人讲授电声学的理论知识,提高工人们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使国光厂收益匪浅。在回忆起电子部相关部门老领导对电声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时,他说,邓雷秘书长和杨高工不只一次的到厂里指导工作,在条件非常困难的时期,给予了电声厂家莫大的关怀。他还讲述了电声企业之间的团结互助精神,包括出口产品的定价问题,都是大家共同商量确定。令人难忘的是,在生活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到企业商谈行业规划时受到的热情款待至今仍记忆犹新。周董事长的发言令在会的代表深受感动,大家报以阵阵欢笑和热烈的掌声。他引用了葛南尧老师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我们老了,中国电声行业还年轻,我们对电声是充满了希望,充满了爱,我们要和年轻人一起为电声行业再继续奋斗!


裕成总经理华克讲话,他将电声行业延展跨界至新材料和新技术方面,他说:未来是讲究体验的时代,我们要紧跟声学技术最新脚步,这样才能不被淘汰!目前动圈式扬声器还是主流,但我相信技术总是在不断演变发展,如最新一代MEMS扬声器技术即MEMS麦克风后已被发展,如更多的制造技术,更多的材料被发展运用到扬声器上,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声学以外行业的技术和材料也会被“跨界”用到我们这行业,我们要接触电声行业以外的领域,不断接受行业以外技术领域并学以致用。


原福州电声厂厂长满怀感恩的心情发表了讲话,他回忆了福州电声厂是如何从一个集体小厂成长为福州市的电子行业小有声望的专业厂,在出口创汇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习近平同志曾两次来厂视察工作,表示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的关心。无论是工厂还是本人都感受到了行业协会的帮助和支持,感谢协会!

 

 

 

南京电声闵付总代表南京电声理事长马志宣读了贺信。马董在贺词中写到:我们南京电声的发展与协会发展一脉相承,我们有着共同的理念、共同的使命和共同的期待,我们希望我们的电声行业发展繁荣!由大变强!更上一层楼!


大会到了颁奖环节,首先是请古群秘书长为电声分会创建企业颁发铜牌,共有11家企业被授予“电声行业分会首创会员单位”的铜牌,他们是:北京七九七音响、南京电声、飞乐电子、天津中环真美、广州国光电器、浙江天乐集团、宁波科高、常州声泰龙、江西联创宏声、宝鸡烽火、上海和韵。

 


 

   颁奖仪式的第二项是李建伟理事长为电声分会首批名誉理事颁发荣誉证书,获得此项殊荣的是:葛南尧、毕金良、潘中来、周海昌。


颁奖仪式的第三项是杨建平总经理为首批获得电声行业终身专家颁发荣誉证书,他们是:曹水轩、徐柏龄、盛盘大、翁泰来、华子兴、俞锦元、王以真。

  颁奖仪式的第四项是电声分会秘书长张建华为本次大会作出贡献的毕金良先生颁发“突出贡献奖”的奖杯和奖牌。

上午大会的最后一项工作是全体会员集体合影。

 

下午2点钟会议开始,下午大会是电声科技论坛,主持人是苏州上声总工程师柴国强。柴总用其特有的诙谐和幽默,非常灵活而流畅的将会议主持的有声有色。


第一位演讲者是奋达集团董事长肖奋,他的演讲的题目是:扬声器的春天来到了。肖总从几个方面阐述了智能音箱拉动扬声器和AI的发展给电声产品带来的商机。他讲的做良心产品是大家最感新意的观点。要让我们的工程师有一颗灵空的心、净化的心、提升心灵品质后来设计产品,这样的才能出精品。肖总最后还对分会提出了希望,他说,价格战拉低了我们电声产品的市场声誉,不计成本的自我残杀给我们大家带来的是相互的伤害。他说:我们要有一个价格公式来自我衡量,这个公式就是:有形价值+无形价值除以有形成本+无形成本。企业在做每一件事时都是为在自己的有形价值、无形价值、有形成本、无形成本添加砝码。他的演讲给与会者一个崭新的思路和启迪。


第二位演讲者是电声行业专家组成员江超,他的演讲题目是:从微型扬声器看电声器件的发展趋势。他从智能音响到通信用电声器件的设计理论等方面介绍了电声产品在未来高科技发展中的作用。他说,微型扬声器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提升,各方面都已计较成熟,未来的增长点之一是智能家用扬声器。而且可以借鉴微型扬声器的设计理念,在小尺寸大声音上做文章。单纯从物理角度提升产品性能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更多的和算法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性能。智能音响的用户不会为了听音而去布置声学环境,更多是适应算法去测量并补偿环境带来的影响。

 


第三位演讲者是江西联创宏声的总经理肖启宗,他讲的题目是:“主动降噪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肖总从ANC概念讲到ANC的沿革、ANC控制方式、ANC现状、ANC趋势、以及相关电声器件,他还详细的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宏声的最新技术,图文并茂,内容详实,作为一个企业家,在专业技术方面的研究如此深入,让代表和专家都非常赞赏。


第四位演讲者是主持人柴国强总工程师,他演讲的题目是:汽车音响的未来,

下午的论坛精彩不断,柴总主持的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台上台下遥相呼应!他即兴请在坐的专家老师发表讲话,南京大学曹老师、烽火集团董事长桑志明、北京七九七音响原总工程师华子兴、天泽董事长姜育仁等分别讲到了对各位专家的演讲表示称赞,并且谦逊的说,听了几位的演讲增长了不少新知识。桑志明总也就本企业近期取得的科研项目与在坐的代表进行了分享桑总还热情的邀请专家组成员和各位企业家们,9月份到宝鸡烽火去开电声行业专家组会议。大家对桑总的邀请报以热烈掌声。

电声技术科技论坛在代表们余兴未尽的情况下结束!

李建伟做了简短的大会总结发言:我们电声行业在专家老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以科技引领行业会让我们的电声产品向着更高的领域迈进。最后,祝我们的老领导和我们的专家老师、我们各位企业家们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发达!祝我们的行业蒸蒸日上!

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本次大会为我们电声行业的一个新起点,围绕电声行业发展的大目标,团结奋进!再创辉煌!

电声分会秘书处对为本次大会提高赞助和帮助的企业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电声分会秘书处

201868